茉莉花111

春日宴番外60

教侄10

      蓝启仁继续道:“接下来再说第二种情况。你爹是江家家仆,他并没有离开江家的打算,但刚成亲就退出江家,那很显然是突然发生了重大变故,逼的你爹不得不退出江家。而从江枫眠后来表现的态度上看,他是很念着你爹的好的,所以才收养了你,那么就可以排除是被赶出江家的可能,而是你父母主动离开的。这就是说,你爹娘是在江家受了伤害,吃了亏,对江家死了心,这才离开江家的。”

     “而第三种,则是两者兼有,也就是你爹既不是家仆,在成亲之后又受到重大伤害,这才离开江家的!”

     “这三种情况,无论是哪一种,都说明你父母和江家有很深的恩怨,莲花坞,不是你应该呆的地方!”

      魏婴沉默良久。就在蓝启仁因为他不会说话的时候开口了:“前一阵子我见到了刘爷爷了。”说着,想起蓝启仁不知道刘爷爷是谁,便解释道:“刘爷爷是江家家仆,从小看着我长大,莲花坞遭血洗之时,他刚好在外面采购日用品,所以才逃过一劫。”

     “刘爷爷告诉我说,我魏家原来是江家世仆,只是在我太爷爷那一代就已经放良,成为散修,我阿爹是以散修的身份被江老宗主邀请到云梦江氏担任客卿的。后来我阿娘来看我阿爹,却被传出她看上江叔叔并要和江叔叔成亲的流言。我爹娘于是直接办了婚礼,破了流言,而江叔叔却在婚礼后借酒浇愁被虞夫人算计,珠胎暗结,不得已娶了虞夫人。”

     “婚后,虞夫人因江叔叔思慕我阿娘而多番找我爹娘麻烦,我爹娘原本都打算退出云梦江氏了,被江老宗主挽留,要等年底的一场对决之后再走,不想江叔叔竟然趁我阿爹不在,对我阿娘欲行不轨,被我阿娘逃脱了,于是我阿爹阿娘退出云梦江氏,成为散修,云游天下了。”

     “我爹娘离开后,虞夫人仍不肯罢休,多次上门去找我爹娘的麻烦,却每次都被我爹娘打回来。直到那一次,虞夫人去找麻烦,回来后很开心的大肆庆祝,却没有说庆祝的原因。而以往在虞夫人去找我爹娘麻烦时必定外出,然后在虞夫人回来时的前后脚回来的江叔叔这一次却过了很久才独自回来,他身边的随侍却不见了。不久之后,莲花坞就传来了我爹娘的死讯。”

     “在我爹娘去世五年之后,那位当初随侍在江叔叔身边的门生曾在莲花坞昙花一现,不到三天就被从内门弟子转为外门弟子,派到外地任职,再也没有回过莲花坞。后来有人在他醉酒之后听他说,他在失踪的那五年是在夷陵圈养训练一个孩子,而五年之后那个孩子被人接到了莲花坞,成为江叔叔的弟子,所以他才被调到外门任职的。”

      蓝湛听了,立刻意识到那个孩子应该就是魏婴,立马抓着魏婴的手,道:“魏婴!”

      魏婴抹去脸上的泪水,道:“我没事!蓝湛,我没事!”

      蓝湛看着魏婴,用力握了握魏婴的手,道:“我在!”

       一声“我在”,让魏婴一颗冰冷的心又回暖了大半。 魏婴绽开笑颜,道:“我知道了。”两人脉脉相对,一眼万年。

      蓝启仁咳了两下,两人这才回过神来。蓝启仁原来以为魏婴不知道,现在却发现魏婴是知道的,心里更怜惜了魏婴几分。蓝启仁道:“那你现在有何打算?”

       魏婴苦笑道:“我能有什么打算?我这些天也悄悄地调查了,却只能查到我爹的家世和爹娘成亲的事以及虞夫人和江叔叔成亲的事是真的,至于刘爷爷怀疑我爹娘的流言是江叔叔所为,我爹娘也是被被江叔,江枫眠和虞紫鸢所害的事,却因为所以可能参与这件事的人都死于血洗莲花坞,现在根本就查无实据,只是刘爷爷的一面之词!”

    “就算是我爹娘是被江枫眠和虞紫鸢害死的,可他们现在已经死了!而师姐和江澄是无辜的!就算我把这件事说出来,又能怎样?更何况这些都是刘爷爷的猜测之词,根本没有证据,或许我爹娘的死根本就和江叔叔虞夫人无关!我又怎么能为了一些猜测之词,让活着的人伤心呢?”

     “算了吧!既然这件事以前没有人知道,就让它石沉大海吧!过一阵子,我找个借口,退出云梦江氏,这件事就这样结束吧!”

      蓝启仁气极,道“难道你就甘心让你爹娘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了不成!”

      魏婴突然爆发:“不然还能怎么样?江枫眠和虞紫鸢都死了,江澄和江厌离当时才几岁,我难道还能杀了江澄江厌离不成?更何况我根本就没有证据证明是江枫眠和虞紫鸢害死我的爹娘!我深受江枫眠抚育教养之恩,没有证据,别说报仇,就算我想和江家翻脸都不行!他们都会说我忘恩负义,恩将仇报,被江枫眠抚育一场,不但不思图报,反而用子虚乌有之事诋毁江枫眠夫妇的身后名,甚至连我爹娘都要被他们拿来说事……”

       蓝湛见魏婴情绪突然爆发,泪流满面,痛苦不堪,忙事情抱住魏婴轻声安抚。在蓝湛怀里,魏婴一阵委屈上头,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

      自从他得知爹娘的事后,他就一直陷在焦灼之中,这些日子以来,他拼命的去找证据,只要找到证据,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他都有一个处理方向:如果爹娘真的是江枫眠夫妇害死的,那他就要为爹娘报仇,如果不是,那他就要向江家报恩。

      可最后老天却愚弄了他一番:所有有关当初的事件的人全部都死了,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当初的事实是怎么样的。当初的事,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魏婴每一天都在是与非、爱或恨之间煎熬着,他几乎都要崩溃了!他每天沉醉在云梦的酒肆之中,希望可以暂时忘却烦恼,可回到莲花坞,却还要面对江澄每天这呀那呀的挑刺,还要安抚江澄那暴躁的脾气!天知道他有多想暴打江澄一顿!

      可是他不能!他没有证据证明是江家害的爹娘,他受了江家大恩,他欠了江家的,他甚至不能动江澄一个手指头!

      魏婴简直要疯了!

      可是在江家他却不能吐露一个字!

      现在的莲花坞不是以前的莲花坞,是江澄的莲花坞!事情一旦泄露出去,他怎么样无所谓,可刘爷爷还要生活!刘爷爷冒着风险告诉他真相,他不能恩将仇报,将刘爷爷置之险地!

     既不能查清真相,又不能向人诉说,魏婴越发痛苦了。直到今日,机缘巧合,而且魏婴也相信蓝湛和蓝启仁两人的品行,这才道出心中委屈,却因心中情绪积聚太多,一经道出,便一发不可收拾,哭了个不停。

      蓝湛听了魏婴的诉说,心疼的无以言表,只恨自己什么都帮不上忙,只能一边掉泪一边安慰魏婴。

      蓝启仁心里叹了口气,看着魏婴崩溃的样子,心道这样的知道,比不知道还要糟糕!又见周围的路人被魏婴的突然爆发吓了一跳,正在看抱头痛哭的魏婴和蓝湛的热闹,顿时脸一黑,驱散了众人。

      所幸夷陵城小,人口不多,此时时间也已近日暮,所以围观者不过数人,且刚才距离几人还有一段距离,他们应该没有听清楚刚才魏婴的话。就算他们听清楚了,观这些人的衣着打扮,不过是普通凡人而已,也不至于泄露出去。

      待魏婴又哭了一会儿,把心里的委屈都发泄出来了,蓝启仁才轻轻的走到魏婴旁边,道:“谁说没有证据?”

      蓝湛一听,立刻扭头看着叔父:“叔父,你有证据?”

      魏婴这才回过神来,也道:“先生,你有证据?”

      蓝启仁摇摇头,道:“老夫没有证据!”

      魏婴和蓝湛的眼睛黯淡下来。

      蓝启仁却道:“老夫虽然没有证据,可老夫知道谁有证据!”

      魏婴一听立刻撇下蓝湛凑到蓝启仁面前道:“谁?先生,谁有证据?谁有证据?”

      蓝启仁转身一指,道:“他!”

      魏婴顺着蓝启仁指的方向看去,只除了见到一个名叫平安客栈的客栈外,空无一人,转身对蓝启仁嗔道:“先生!”

      蓝启仁道:“人在客栈里。”

      魏婴眼睛一亮,立刻跑进了客栈里,只见有三五客人正坐在大堂里吃饭,小二穿梭其间,另有一个掌柜的在柜台上算账。

      魏婴不知道是哪一个,便把目光投到最后进来的蓝启仁身上。蓝启仁便带着魏婴去找杨掌柜。之后魏婴从杨掌柜嘴里得知爹娘去世前后发生的事,又拿回了杨掌柜保管多年的爹娘留下的首饰盒和乾坤袋,对杨掌柜千恩万谢的离开之后,又去找了张小二,询问了自己被江枫眠收养的真相,接着又在蓝启仁的带领下挖出了刘汉一家的尸体。

      看着刘汉一家尸体上的江氏剑法,魏婴悲愤交加:自己这十余年来,竟然认贼作父,把杀父杀母仇人当作亲人,还把自己的金丹生生刨给了江澄!自己真的是枉为人子!

      蓝湛一看不妙,不顾魏婴周身的怨气缭绕,硬生生的抱住魏婴,不停的安抚着魏婴道:“魏婴,我在!我在!我在……”

      过了好一会儿,魏婴才清醒过来,看到蓝湛被怨气侵蚀,忙收回怨气,连连问道:“蓝湛,你没有事吧?”

  

  

  

  

小剧场:曦臣秋雁共入梦11

评论(45)

热度(33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